Language Switcher

首 頁常見問題什麼是「武禪」

什麼是「武禪」?

meaning-0

「武禪」是一種將習武的意境融入到日常生活之中的生命態度。

       一般來說,我們往往認為習武歸習武,生活歸生活,其中並無交集之處。有人把武術當作是一種運動,是作為工作之餘的休閒興趣,不但可以放鬆壓力,更可以加強身體的各部位機能;也有人把武術視作為防身技巧,平時不用則以,一旦遇上緊急狀況則可以作為保障生命的手段。然而,我們的生命之中,「空閒的時間」、「緊急的時刻」能夠有多少?習武是一輩子的事情,動輒五年、十年、廿年,真的就只是為了下班、課餘時刻的休閒或者是緊急時刻的反應?

 

       其實,我們可以把武術與氣功的練習更加地融入我們日常生活之中。中華武禪教育協會的創會理事長,也是現任的武禪書院總教練 何富雄老師,歷年來不斷提倡的「以武入禪」就是這樣的概念。我們生活在整個自然的環境之中,蒙受大地恩惠的眷顧,一舉一動皆與週遭的萬物息息相關。在習武、練氣的過程中,我們強調「鬆、靜、自然」的狀態,用平靜的心去感受自己身體與外界的互動。不論是獨自進行的伸展、圓柔、發勁練習,與對手互有往來的推、搖、化、震等技巧,還是吐納之間感受萬物能量的氣功狀態,無時無刻都可以將意志專注於每一個當下。

 

       廣至思索宇宙萬物的浩瀚,微至靜坐點香的一縷輕煙之間,將習武練氣時的專注與平靜融入到生活中的每一刻,即是「以武入禪」的生命實踐,也是武禪精神最主要的所在。

站內文章搜尋

loading...
Go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