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anguage Switcher

兒童武術 / 基礎武術

兒童武術 / 基礎武術

       在兒童武術的訓練階段,我們強調的不是力道的大小或者是動作的完美,而是孩子在練習的過程中培養出來的專注力以及沉靜的心靈。現代社會太多的喧囂以及爆炸的資訊,讓孩子們往往容易在其中迷失自我:沉迷遊戲、校園霸凌、缺乏運動、無法專注等等,多半都會造成長大以後無法彌補的影響。武禪書院的兒童武術課程設計,讓孩子們可以在凝視自己身體的細微動作時,培養出高度的集中力,同時達到發洩精力、增強運動能力以及防範校園霸凌的發生,對孩子們產生深遠的影響,是在成長過程中必修的課題之一。此外,搭配課程而進行的段級審查制度,更是讓孩子們可以培養出在眾目圍觀下仍不會怯場的自信,確實的展現過去所學到的技巧,是兒童武術課程中相當重要的一環。

相關影片: 兒童武術 段級審查 兒童武術 暑期班 課堂練習 兒童武術 基礎棍法

 

       武禪書院所傳授的「基礎武術」,為一系列不分門派的基本動作,主要取自於少林外家、空手道、跆拳道等等系統之基本動作精華,為學員必備的基礎。在這個階段裡所學習的,像是正拳、前踢、迴旋踢、上擋這類基礎單動;也有像是三連手、五花手、連續腿擊數等組合動作;還有馬步、前立步、後立步等等基礎步法;以及最基礎的棍法訓練。這些基礎動作不分派別,目的只在鍛鍊學員所需要具備的武術基礎,日後進入森羅萬象的傳統武術進階課程時,才能夠做好準備而迅速進入狀況,而不會跟不上進度。

       武禪書院系統的基礎武術訓練期程,看個人練習進度約為兩年到四年。除了各種基本動作之外,主要有入門基礎的功力拳五型、腿擊型二型、基礎棍法一型等等。到基礎武術的後期階段,會開始進入實戰的模擬練習,從基本一支、基本三支到自由一支的循序漸進,可以讓學員具備最基本的突發狀況實戰對應能力。有關於基礎武術的項目細節,請參照「基礎武術班課程」一覽表。

 
 

 ● 基礎武術班課程

 班別 級別/腰帶  課程內容  訓練期程 備註 
入門班

初學者

白色帶

 課前準備:道館禮節、上課精神、暖身操10動

 步法練習:自然體、馬步、前立步(弓步)

 空手技法:基本動作單動 more-12

 腿擊技法:抬腳彈腿

一至二個月

此階段作為正式進入基礎班的準備,動作並不會嚴格要求,只要能夠大致掌握即可

初級班

初學者

  白色帶  

 熱身拉筋:基本拉筋、初階步法變換 more-12

 步法練習:自然體、馬步、前立步(弓步)、後立步(坐步)、撲步

 空手技法:基本動作單動 more-12、第一組手 more-12

 腿擊技法:單腳腿擊術(一) more-12

 拳      型:功力拳第一型

 套路對練:基本一支對練 more-12

三至四個月 重點基礎動作。重複練習所有入門班的課程內容,並且加上進階的組合技法課程。對於不同程度(色帶)之學生,會有不同程度的要求。

五級

  橘色帶  

中級班

四級

  綠色帶  

 熱身拉筋:完整拉筋、進階步法變換 more-12

 步法練習:四方步

 空手技法:肘擊四方打、第二組手 more-12

 腿擊技法:單腳腿擊術(二) more-12、雙腳連續腿擊術 more-12

 拳      型:功力拳第二型、功力拳第三型

 套路對練:基本三支對練

 護 身 術:後倒摔法、側倒摔法

 五至六個月 進階技巧的學習,有多樣的手法組合、踢法組合。對於不同程度(色帶)之學生,會有不同程度的要求。

三級

  藍色帶  

高級班

二級

  棕色帶  

 步法練習:自由對打步法 more-12

 空手技法:第三組手、各組手步法變換 more-12

 腿擊技法:單腳連續腿擊術 more-12、單雙腳混合腿擊術

 拳      型:功力拳第四型、腿擊型第一型

 護 身 術:前滾翻法、後滾翻法

 自由對打:自由一支對練

 器 械 式:棍法基礎五式

七至八個月  進入准段(黑帶)前的最後階段,所有過去學習的技法均需熟練,並且開始接觸實戰對打以及兵器項目的練習。

一級

  棕色帶  

准段班

准段

  黑色帶  

(無繡字)

 步法練習:自由對打步法

 腿擊技法:綜合實戰腿擊術

 拳      型:功力拳第五型、腿擊型第二型

 護  身  術:前空摔法、後空摔法

 自由對打:自由一支、自由三支、連環組手

 器  械  式:棍法基礎五式對練、少林棍法(器械型、對練)

 一年以上 完全專注在實戰的技巧訓練,並且運用過去的基礎動作組合應用在實戰之中。經過數個月至一年以上之訓練,即可準備正式段位考試。

 ※ 註:點擊項目後方的「more-12」圖示,可以展開摺疊項目。

站內文章搜尋

loading...
Go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