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anguage Switcher

首 頁關 於 武 禪關於創辦人

banner

武禪書院 及 禪林教學農場 創辦人: 何富雄 老師

Master Ho

       何富雄老師 出生於台南市,年幼便開始學習祖傳的何家拳,以至於年紀輕輕便成就一身優良的武術功底。何家拳於何時創立已無可考據,但追朔至最久遠的歷史紀錄則是鄭成功與荷蘭人戰爭時期的何將軍 (來源後續補上)。經過代代相傳下來,已經成為每一位何家傳人必練的武術根基。

       一路下來何老師學習過柔道、劍道、空手道等武術系統,皆取得相當高段的成就;直至三十多歲時遇見何老師此生最重要的導師,長年鑽研柔拳的童金龍大師,拜師入門後長達卅餘年的追隨,盡得童金龍大師所傳之中國傳統柔拳武術之精隨,乃童金龍大師最主要的幾名弟子之一。除此之外,何老師也於北派螳螂長拳的高道生老師、山東陳氏太極王振華老師等大師門下學習,是傳統武術界裡少見的,匯集多方門派精華於一身的武學大師。由於對國際社會的積極教學產生深遠的影響,1996年由世界文化藝術研究中心推薦,經審定為對國際社會有特殊貢獻的人士,登錄於『世界名人錄』一書上 (來源後續補上)。

 

Master Ho-2       除了武術的修為以外,何老師也在音樂、繪畫等藝術領域以及心靈、禪修方面有很高的造詣。在習武與練氣的過程當中,何老師逐漸體會到武與禪結合的最高境界;而這也正是達摩祖師當初傳授武術給少林寺的初衷,中國自此也開啟了「禪宗」與「武術」千百年來的羈絆。來自自恩師 童金龍老師所傳授的心法:「無故加之而不怒、猝然臨之而不驚」,何老師認為此兩句心法道破了「忍」與「定」的實相表現,乃習武之人首先要跨越的最重要門檻,也就是武德修養之基礎所在。「笑口常開笑盡天下事、慈悲為懷懷盡天下苦」則又是另一個層次的修為:何老師認為,習武之人到最後必須要有能接納天地萬物的開闊心胸,笑口一開道盡天下歡慶與喜樂、以慈悲的愛來包含世間的一切痛苦與悲傷,化敵意於無形,與中國古時儒家思想的「仁者無敵」說法不謀而合。

 

       然而,習武的最高境界仍不在此。掛於武禪書院本館中的對句「靜聞魚讀月、笑對鳥談天」又是另一種層面的寫照。至此,武術與禪修已經完美結合並深化到我們的生活之中,也正是何富雄老師認為習武之人該有的樣子。他認為禪的意境應該要存在於生活中的任一角落:在練武的動靜之間、在靜坐時深淺變化的氣息之間、在魚躍水面或是鳥語呢喃的片刻,唯有在時時刻刻都自然的維持著覺知的禪境狀態,才是習武之人應嚮往的最高境界,期待大家共勉之。 

 

修行誡語:笑口常開笑盡天下事 慈悲為懷懷盡天下苦 一息存不忘善導眾生」

 

 

何富雄老師 簡歷 

  現任職務: 資格檢定: 過去經歷:  
 

中華武禪教育協會第一屆 理事長 

中華民國柔拳武術總會第四屆 理事長

中華民國國武術總會高雄分會 會長

外交部僑委會指定海外巡迴文化教師

中華民國體育總會國家級教練

中華國術國際聯盟國際裁判

中華民國柔拳武術總會九段首席師範

中華民國柔拳武術總會段級晉升技術審查委員會 主任委員

中華民國國武術總會八段師範

福清縱(宗)鶴拳優秀傳承人證明

中華民國柔拳武術總會第三屆 理事長

中國國際氣功科學聯合會常務理事

少林弟子國際武術院客座副總教練

河南中醫學院豫台中醫學術研究協會 理事

中國傳統整復療法協會副理事長

沙烏地阿拉伯吉達皇家侍衛隊 總教練

沙烏地阿拉伯國王大學體訓中心 武術總教練

佛光山禪林學院武術班 總教練

中國上海 奧伯龍世界杯武術大賽副裁判長

 

    

站內文章搜尋

loading...
Go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