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anguage Switcher

WUZEN banner

武禪書院 

      「武禪書院」為中華武禪教育協會之前身,乃童金龍大師之嫡傳弟子九段範士何富雄於1972年首創於高雄市,為台灣南部傳統武術及文化之訓練重鎮。何富雄老師本身修習空手道與劍道多年,而後跟隨武術一代宗師童金龍大師習藝卅餘年,深得恩師之關愛與嚴格教導,為童大師唯一親自頒授的兩位九段範士門生之一,盡得童金龍大師所傳授「柔拳道」一門之真傳。此外,何富雄老師也曾學習於北派螳螂長拳高道生老師、以及陳氏太極拳王振華老師門下,再加上本身何家之家傳拳法,遂集各門派精華於武禪書院內傳授,數十年來默默點燈,以延續中華傳統武學文化為願。

        至中華武禪教育協會成立後,何富雄老師遂將武禪書院原有分枝眾多的武術內容分門別類、歸納整理成有系統的教學課綱,為何老師集終身所學之精華,經過思考彙整後創出的一系列教學系統。由於經過精細的歸納整理,武禪系統是一套完整的,從基礎動作訓練一路延伸到高深技巧修習的縝密課程,不論是武術的初學者或是進階者、兒童青少年或成年人,皆可在武禪書院的武術系統之中找到適合自己的位置。以下分別介紹武禪書院系統的武術幾個主要項目: 

 

一、基礎動作

       武禪書院所傳授的「基礎武術」,為一系列不分門派的基本動作,主要取自於少林外家、空手道、跆拳道等等系統之基本動作精華,為學員必備的基礎。(詳情請參照「基礎武術」一文之介紹 ) 

 

二、高階拳型

        在基礎技巧的訓練完成之後高階課程裡,學員們即將進入習武與修行並進的旅程。所謂「修行」即修正言行,是作為我們一生當中得以持續前進的方向指標。何富雄老師將修行中的「戒、定、慧」三學融會進入武術架構中,再結合圓滿極密鬆靜自然之境界,領悟出「固戒、柔定、巧慧、極密、自然」五階段不同程度的心法要訣,而完成五套各有不同精華要領的拳型,是武禪學員必修的高階課程之一。 

culture-1巧慧之形

 

三、實戰技法 / 合氣柔術

※ 許多門派皆有傳授所謂「合氣柔術」,此一名詞乃指結合踢、打、摔之綜合技法,並非武禪書院特有。

        合氣柔術為一門融合手打、腳踢、擒拿、摔技、落地護身等等元素的綜合實用技法,相傳最早創立於古中國的唐朝時代。其中擒拿與摔技、落地護身(日本又稱為「受身」)等等,傳入日本後成為合氣道的主要精髓;而手打與腳踢的動作則成為空手道的基礎(因此空手道最早又稱為「唐手道」)。武禪書院所傳授之合氣柔術,當然也繼承了古傳合氣柔術的精華,強調打、踢、摔、跌的綜合訓練,故是一門能夠在實戰的情況下有效壓制對手的技巧。何老師除了在空手道、合氣道方面的經驗之外,更是從古傳的少林寺系統中得到許多靈感,在經年累月的淬鍊之下而,才設計出現傳的這一套武禪書院合氣柔術綜合技法。

 
loading...
 

站內文章搜尋

loading...
Go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