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anguage Switcher

少 林 寺

     河南嵩山少林寺是中國傳統武術文化的一大重鎮,相關的資料琳瑯滿目,在此就不再多做描述,相關的訊息請參考維基百科的頁面介紹。童金龍老師為嵩山少林寺的第卅代直傳俗家弟子,法號釋素成,入寺期間與同門師兄弟 素喜與 素雲大師為莫逆之交。學成返台後,童金龍老師不忘少林寺傳授武學的恩情,每年皆會率領眾弟子回歸祖寺舉行武術表演與交流。十數年後 素喜大師有感少林武學因文化大革命之摧殘已經所剩無幾,有幸童金龍老師與其門下弟子在台灣薪火相傳,持續發揚少林傳統武術文化,因而與童金龍(素成)、素雲大師商議後,於達摩祖師院舉辦皈依大典,何富雄老師等弟子因而正式皈依少林寺,成為直傳俗家第卅一代弟子,法號釋得富。

       童金龍老師(素成)、素喜、素雲大師等「素」字輩之傳人,為文化大革命前最後一批習得古傳少林武學、佛學之少林弟子,為碩果僅存的重要傳承者。而素喜大師於少林寺遭迫害期間仍然堅守寺院,其可敬的精神時至今日仍為後世所景仰;但由於受到文化大革命所影響,少林古傳武術在大陸的發展幾乎銷聲匿跡,有幸童金龍老師於台灣持續不懈的努力,真正的古傳少林武術得以持續流傳。

       與時下流行的多數新武術 (包含現代少林寺的武術表演) 不同,古傳少林武術不重視華麗的飛翻跑跳等動作,專心致力於實戰技法的鑽研以及每一套拳種背後的文化傳承。武禪書院所繼承的古傳少林武術,包含少林五形拳:虎形、豹形、龍形、蛇形、鶴形等五種拳法,以及達摩羅漢十八手木人樁功法等等。五形拳為少林寺的象徵拳種,自古流傳「虎練骨、豹練力、龍練神、蛇練精、鶴練氣」等說法,每一形都有其獨特的技巧與心訣;達摩羅漢十八手相傳為少林寺宗師菩提達摩所授,各種吋勁的發力精要皆在其中;木人樁功法為古時少林寺所設計,每一尊不同的木人樁皆有特定的練習手法。

       少林寺是我國自古以來最重要的武術重鎮,而古傳少林武術更是險些失傳的少林寺武學之精華。武禪書院秉持文化傳承者的角色,用與時下新武術與表演體操、散打擂臺等競技武術不同的方式,努力發揚屬於傳統中華文化的真正精髓。

站內文章搜尋

loading...
Go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