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anguage Switcher

首 頁常見問題我這個年紀適合練嗎

我這個年紀適合練嗎?

age-1

        隨著年齡的不同,習武與練氣的目的也會隨之改變。一個人的身心發展隨著年齡的增長,會展現出不同的樣態。雖然每個人的成長軌道不盡相同,但依照武術、氣功練習進程的重點差異,大致仍可以分為以下幾個階段:

 

(一) 嬰、幼兒時期:從 0 歲開始到大約 4~5 歲左右。整天在玩,藉著玩的同時建構對世界的基本認知。這時候進行正式的武術訓練尚嫌過早,若是要進行,則主要是以邊玩邊陪伴為主。

 

(二) 兒童時期:大約從 6 歲開始到 11~13歲左右。這個時期的孩子已經完成對世界的基本架構認知,而把成長重點放在情感的建立上。與家人、朋友、同學之間的關係還有往後與人相處的模式,也差不多在這個階段發展健全。這個時期是接觸兒童武術最好的時間點,練習武術時強調的專注、集中,還有沉靜情緒的吐納、靜坐等等課程,可以確實的調適這個階段較容易浮躁的心性。此外,這個階段的孩子在身體方面也處於最重要的發展階段,在這時期接觸武術訓練,可以確實的培養孩子們的體能、協調性以及韌性。

 

(三) 青、少、壯年時期:約從 13~16 歲開始,一直到 35~40 歲左右,都是屬於這個階段。這時候一個人的心智與體能大約已經發展健全,適合開始進入傳統武術的進階技巧,例如:發勁、身法、運氣以及實戰的訓練等等。同時這個階段的學員也很適合接觸氣功的修習,開始體會體內能量的流動與身體活動之間的關聯。

 

(四) 中年以上:大約從 40 歲以後屬於這個階段。這時候的練習主要以內家拳的柔軟身法以及氣功為主,較少強調勁力的使用,轉而傾向肢體的伸展與協調,注重內氣的循環以其全身的能量運作。這個階段的練習需要沉穩的意念以及專注集中的精神,適合生命經驗較為豐富、心靈較為沉穩的中年以上學員來學習。太極拳、氣功、劍法等等柔、韌兼具的課程,是這個階段主要的練習項目。

 

由此可知,不論正處於何種年紀,武禪書院的武術與氣功教學都能提供最適合學員的課程,讓他們順利進入學習的狀況。

站內文章搜尋

loading...
Go to top